衛教天地

HOME > 衛教天地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文章名稱: 喝咖啡好緊張!是抗癌還是致癌
文章類型: 健康飲食
發佈日期: 2018-07-13
文章出處:
文章作者:
內容詳述:
喝咖啡好緊張!是抗癌還是致癌
營養室/史宛平營養師
     咖啡中含有丙烯醯胺(acrylamide)被指出具有致癌風險,是由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2A級的致癌物。根據研究顯示,可能會影響認知行為與記憶等生理功能,以及產生神經、生殖、基因遺傳毒性並且提高人體致癌風險。
 
丙烯醯胺的生成,需符合三大條件:         如何減少暴露於丙烯醯胺的風險?
1.食物中含水份及胺基酸(天門冬醯胺)        1.改變烹調方式及降低烹調溫度
2.醣類(葡萄糖、果糖、半乳糖)                   2.減少攝取過多油炸物,避免將食物
3.經過120℃高溫烹調                                      炸得太黑、太酥脆
                                                                     3.食用新鮮蔬菜水果,補充花青素、維生素C
        在台灣咖啡普及率高,連鎖咖啡店、便利超商的即飲咖啡,隨手都能買到咖啡。一杯160ml的咖啡約含有0.45~0.93微克的丙烯醯胺,除非一天喝下百杯才可能達到致癌量。若為健康成人,不用過度擔心,由於人體是有自然的排毒解毒機制,攝取量只要不超過人體負荷,都是可以輕鬆代謝掉的。 
喝咖啡前要知道!
1.咖啡因主要來源:咖啡、茶、可樂、巧克力、膳食補充劑、藥品等。
2.咖啡、茶皆是刺激性飲料,不宜在空腹飲用。
3.咖啡因會抑制人體營養成分的吸收,不宜飯後立即飲用。
4.12歲以下兒童不應喝咖啡,孩童的肝、腎尚未發育完全,易出現心悸等副作用。
5.糖尿病、高血壓 、代謝、腎臟、消化系統等慢性疾病患者不宜飲用咖啡。
6.孕婦不宜飲用咖啡,咖啡影響胎兒的健康以及腦部發育。 
   咖啡中含有200種物質,沒有絕對的好壞,像是咖啡酸、綠原酸都被證實對人體有益;若能適量飲用咖啡,每日2-3杯為限,具有提振精神增進工作效率、增加腸胃道蠕動改善便秘問題,還有利尿及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








回首頁 | 病床動態 | 認識大順 | 掛號服務 | 科別介紹 | 病患須知 | 社會工作服務 | 衛教天地 | 表單下載 | 相關問題
大順醫院院址:364 苗栗縣大湖鄉明湖村13鄰中山路71號  電話:037-997666(總機)
大順復健中心:分機57030      大順病房:  分機57050         大順洗腎中心:分機5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