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HOME > 衛教天地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文章名稱: 腦中風整合照護 大千團隊助9旬爺爺重返健康
文章類型: 神經內科
發佈日期: 2017-12-08
文章出處:
文章作者:
內容詳述:
腦中風整合照護 大千團隊助9旬爺爺重返健康
 
          不少民眾都認為中風患者要重新回歸生活的機率非常低,更遑論年紀較高的長輩,但年近百歲的吳爺爺卻用行動證明「活到老,動到老」不是空喊的口號。

        九十六歲的吳爺爺在今年年初時,突然覺得右半邊手腳無力,緊急送至大千綜合醫院急診室,診斷為缺血性中風,經評估後施打血栓溶解劑,同時接受高壓氧治療與急性照護後期計畫,吳爺爺的狀況逐漸獲得改善。
 
醫師分享:神經內科主任 鄭智文醫師

        吳爺爺在接受施打血栓溶解劑的當天,原本癱軟的右半邊手腳漸漸有力氣,可以自己扶著病床站起來甚至走路,以吳爺爺的年紀來說,這樣的恢復狀況著實讓家人感到開心。

        提醒民眾當出現中風症狀時,一定要把握黃金治療三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不僅可增加33%復原機會,同時降低殘障等級,提高中風康復的機會。

        吳爺爺狀況穩定後,進入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病房,並安排他每天接受各項專業治療及訓練。在醫療人員的照護下,吳爺爺狀況越來越好,從原本拿著助行器繞治療室一圈,需坐下休息兩次,到繞兩圈只需休息一次,整體的肌耐力有顯著提升。以如此高齡的年紀來說,復健對吳爺爺是非常費力的事,但他卻從不放棄,每天努力地走著每一步,讓其他病友及家屬都對他感到敬佩,也激勵不少病友更堅定地繼續練習復健活動。
 
醫師分享:復健科 林芳嫻醫師

        吳爺爺中風後,右半邊的肢體較為無力,加上年紀大、整體肌耐力不足,因此在復健計畫中增加右邊肢體的肌力、加強平衡能力以及整體肌耐力訓練;此外,也教導吳爺爺的照顧者相關的照顧技巧,降低跌倒危險性。

         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的目的就是希望在治療黃金期內,立即給予病患積極性的整合照護,使其恢復功能並強化獨立自主的能力,最重要的是重新維持患者原本生活品質。針對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計畫的復健病患,會以物理、職能及語言治療為主,物理治療包含:行走、平衡本體感覺、肌耐力及動作控制訓練;職能治療則是以手部功能及日常生活訓練為主;語言治療強調的是口腔動作、吞嚥、溝通及理解能力訓練。病患每日進行三至五次的復健內容,較一般傳統復健每日一至二次更為密集,對病患的幫助也較大。









回首頁 | 病床動態 | 認識大順 | 掛號服務 | 科別介紹 | 病患須知 | 社會工作服務 | 衛教天地 | 表單下載 | 相關問題
大順醫院院址:364 苗栗縣大湖鄉明湖村13鄰中山路71號  電話:037-997666(總機)
大順復健中心:分機57030      大順病房:  分機57050         大順洗腎中心:分機5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