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HOME > 衛教天地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文章名稱: 珍珠奶茶的第一口要給誰喝?
文章類型: 神經相關
發佈日期: 2017-12-05
文章出處:
文章作者:
內容詳述:
珍珠奶茶的第一口要給誰喝?
企劃室 張如林
 
        一個週五的午後,我接到神經外科主任李世祥醫師的電話,說有位病人想讓我看看,幾分鐘之後我到達病房與他會合,走入病房時女孩跟媽媽正開心的聊天,完全看不出女孩曾經經歷生死交關的嚴重意外!

        一個月前女孩因車禍意外導致頭部外傷,送至醫院急診室,剛到院時意識清楚,電腦斷層檢查沒有異狀,因此留置急診觀察,約兩小時後她突然陷入重度昏迷、意識不清、瞳孔放大,急診醫師緊急重新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傷者發生「延遲性顱內出血」的狀況,馬上會診神經外科李世祥主任,為爭取搶救時間,李主任將傷者直接從檢查室送至開刀房,立即進行開顱手術清除血塊。手術後女孩經歷一段意識混亂、未完全清醒的躁動期,家人及朋友都擔心不已,所幸在醫護同仁的照護下慢慢恢復穩定狀態,意識也逐漸清楚。

        這段期間,女孩的媽媽一直在身邊陪伴,她說看著女兒一天天康復,心裡的不安終於可以放下。此時,女孩突然說想喝珍珠奶茶,媽媽問她:「珍珠奶茶的第一口妳要給誰喝?」女孩回答:「當然是妳呀!」,媽媽的眼眶紅了,她說女兒從小就跟她約定,只要是喝珍珠奶茶,第一口一定會讓她先喝,女兒經過如此嚴重的意外傷害,卻仍記得彼此的約定,「我的女兒真的恢復了!」她說。

        走出病房,午後的陽光正好從窗戶外灑下,心頭一陣溫暖,生命是如此可貴,醫師們總是拚盡全力,讓病人恢復到最好的狀況,對女孩而言,她與媽媽珍貴的約定也將繼續下去。
 
醫師小叮嚀
神經外科主任 李世祥醫師
 
        頭部外傷最怕的就是「延遲性顱內出血」的發生。頭部受傷以後,剛開始即便電腦斷層檢查無明顯顱內出血,患者本身也意識清楚,但可能在數小時或數天後狀況突然惡化,產生新的顱內出血,就是所謂的「延遲性顱內出血」,若無即時處理,可能導致嚴重的後遺症,甚至無法挽回性命。

        因此,頭部外傷後的延遲性顱內出血,如同隱形殺手,在腦部受傷後的幾小時甚至幾天之內,會無聲無息的突然出現,因此急診室或神經外科醫師都會對腦部受傷的患者進行嚴密觀察,如有發生延遲性顱內出血時,就能立即處理。

        建議頭部受傷的患者應配合醫師指示留院觀察,即使出院後仍應非常小心注意,受傷後雖然沒有異狀,幾天內盡量不要讓患者獨處,如有任何異狀,如:劇烈頭痛、意識不清、持續嘔吐、肢體無力甚至癲癇等狀況,一定要馬上就醫。








回首頁 | 病床動態 | 認識大順 | 掛號服務 | 科別介紹 | 病患須知 | 社會工作服務 | 衛教天地 | 表單下載 | 相關問題
大順醫院院址:364 苗栗縣大湖鄉明湖村13鄰中山路71號  電話:037-997666(總機)
大順復健中心:分機57030      大順病房:  分機57050         大順洗腎中心:分機5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