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HOME > 衛教天地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文章名稱: 乾咳、呼吸喘、講話不順,都是PM2.5惹的禍嗎?
文章類型: 胸腔相關
發佈日期: 2017-11-16
文章出處:
文章作者:
內容詳述:
乾咳、呼吸喘、講話不順,都是PM2.5惹的禍嗎?
呼吸治療室  詹曉婷呼吸治療師 
       
        徐爺爺罹患肺阻塞(簡稱COPD),總是抱怨咳嗽控制不好,白天到戶外活動時容易咳嗽,夜間在睡覺時也咳,醫師告誡徐爺爺除了戒菸,還需要注意氣象局『細懸浮微粒PM 2.5』預報資料,若是戶外濃度過高,建議最好少在戶外活動!
   
        近年來,台灣連日空氣品質不佳,細懸浮微粒PM 2.5濃度過高、達爆紫等級,許多肺功能不佳又患有肺阻塞、氣喘患者,容易出現咳嗽、痰多、呼吸不順暢症狀;而抽菸和PM 2.5汙染是肺阻塞患者日益嚴重的最大因子,使得肺阻塞變成高盛行率、高致死率及高共病率(衍生心臟血管、肺癌等其他疾病)的發生。

如何將傷害降到最低?從自我保護做起!
        大環境空氣汙染無法避免,建議每年應安排一次完整全身健康檢查,疾病發生初期症狀幾乎不明顯,千萬不可用自身的感覺判斷身體健康與否,以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胸部X光檢查:診斷是否有肺炎、肺結核、肺癌等肺部疾病,也可以看出是否患有心臟肥大、主動脈瘤問題。
肺功能檢查:透過儀器檢查來了解肺活量、呼吸道阻塞程度。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攝影:非侵入性、低輻射量檢查,目前主要可偵測『早期肺癌』重要檢查。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攝影』屬於自費項目,若是基本胸部X光健檢報告出現異常或是一切正常情況,也請不要過於緊張或輕忽,建議與家庭醫師討論,視情況再安排進一步檢查。

增強心肺功能、胸腔保健要訣
霾害籠罩時:若必須外出,建議應配戴口罩;可以有效過濾95%有害微粒的N95口罩,對過濾空汚最具保護效果。
規律有氧運動:運動時注意血氧濃度需高於90%,才不會缺氧。
肺功能檢查:可直接了解自己的肺活量及肺臟功能。
施打疫苗增強保護力:規律接種流感疫苗,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有效戒菸的6種方法
自信療法:吸菸者要充分認識吸菸對自己及他人的危害,樹立戒菸決心和信心。
厭惡療法:吸菸時想像那些令人作嘔的事情,如:手中香菸上的痰漬、被菸燻黃的指尖。
系統戒菸法:協助制訂戒菸計畫,逐步減少每天吸菸支數,逐步延長吸菸間隔時間。
環境控制:許多吸菸者往往與生活環境、習慣、情緒狀態連結在一起,如:工作、寫作或思考問題時喜歡一支接一支抽菸,應盡量減少隨身攜帶或隨手放置香菸及打火機習慣。
家庭療法:戒菸過程中家庭成員應隨時提醒吸菸者,吸菸對身體的危害,讓吸菸者了解煙霧繚繞的家庭起居環境所帶來的不適。
輔助治療:可尋求醫師協助戒菸,給予戒菸者藥物治療或吃戒菸糖、戒菸口嚼錠。










回首頁 | 病床動態 | 認識大順 | 掛號服務 | 科別介紹 | 病患須知 | 社會工作服務 | 衛教天地 | 表單下載 | 相關問題
大順醫院院址:364 苗栗縣大湖鄉明湖村13鄰中山路71號  電話:037-997666(總機)
大順復健中心:分機57030      大順病房:  分機57050         大順洗腎中心:分機5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