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HOME > 衛教天地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文章名稱: 作自己的朋友,不要作菸的朋友!
文章類型: 家庭醫學科
發佈日期: 2017-11-14
文章出處:
文章作者:
內容詳述:
作自己的朋友,不要作菸的朋友!
                                                    家醫科 林家伃醫師
 
        52歲的趙先生來到戒菸門診尋求協助,國中時因為受到同儕的吸引而開始吸菸,開始了每天1包菸的日子。40歲時開始受到痰多、咳嗽、聲音沙啞、呼吸不順的困擾,陸陸續續戒過幾次菸,但每次都因為戒菸過程中的不舒服,如:煩躁、疲倦、失眠,因而失敗又復抽。

        這樣每天1包菸的日子轉眼也就過了35年,因為可愛孫女的誕生,又萌生了戒菸的念頭。這次戒菸的過程就如同以往的經驗,不舒服的症狀又很快的如潮水般湧來,但這次他的決心不同以往,為了給小孫女最好的生活環境,他下定決心要尋求一切可能的方法幫助自己成功,所以來到戒菸門診諮詢醫師意見。

        過去戒菸時可使用的資源較少,現在除了意志力之外,有戒菸衛教師陪伴度過戒菸時期,提供各種解癮方法及心理支持;還有多種藥物可依照個人身體狀況做調整及使用,可減輕戒斷時期的不適感,增加戒菸成功率。趙先生與醫師討論後,決定使用口服藥物,在家人不間斷的鼓勵下,經過一個療程(約兩個月)就戒菸成功了。到現在已經戒菸兩年,感覺味覺跟嗅覺都明顯變好,咳嗽變少,體力也明顯變好,朋友都說他看起來更年輕、更有活力了!

      「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是許多人每日進行的功課,然而這習慣不只在慢性毒害自己的身體,也會影響週遭親友的健康。香菸經過燃燒後會產生 4000 多種化合物被吸入肺部組織內,可分為四大類: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其他化學成分。尼古丁導致上癮;一氧化碳造成身體慢性缺氧;焦油及其他化學成分則是各種肺部疾病與多種癌症的元兇。
 
        戒菸的好處是立即性的,一週內嗅覺及味覺就能漸漸恢復,開始感受空氣的清新及食物的美味,身上不再有菸臭,牙齒也變得較白;數月後,循環系統、呼吸系統獲得改善,咳嗽減少,肺功能逐漸恢復;戒菸的好處也是長期性的,數年後心血管疾病危險降低,罹患肺癌、口腔癌、食道癌等癌症之機率也降低。更大的好處是可節省大筆開銷,以每天一包80元菸的癮君子為例,每年將可省下接近3萬元!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如果您認為與香菸分手的時機已經成熟,但欠缺決心與意志力,或在戒菸過程出現不適症狀,請至戒菸門診尋求專業之醫療協助。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請立即加入戒菸的行列!








回首頁 | 病床動態 | 認識大順 | 掛號服務 | 科別介紹 | 病患須知 | 社會工作服務 | 衛教天地 | 表單下載 | 相關問題
大順醫院院址:364 苗栗縣大湖鄉明湖村13鄰中山路71號  電話:037-997666(總機)
大順復健中心:分機57030      大順病房:  分機57050         大順洗腎中心:分機5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