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HOME > 衛教天地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文章名稱: 控糖保腎大作戰,遠離糖尿病腎病變
文章類型: 腎臟保健
發佈日期: 2017-11-07
文章出處:
文章作者:
內容詳述:
控糖保腎大作戰,遠離糖尿病腎病變
腎臟內科 陳孟財醫師
        53歲李先生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多年,此次因下肢水腫住院,住院檢查發現腎功能不好(肌酸酐:4.42 mg/dl,正常人小於1.2 mg/dl),估算腎絲球過濾率(eGFR)只剩下14.59 ml/min(正常人約120 ml/min),若以慢性腎臟病分期,李先生屬於慢性腎臟病第五期,若腎功能再持續變差,極有可能要洗腎。此外,李先生伴有嚴重蛋白尿,每天蛋白尿可多達16公克,也因為嚴重蛋白尿導致蛋白質流失,所以李先生血中的白蛋白只有2.1 gm/dl(正常3.8~5.3gm/dl)。李先生在積極控制血壓及血糖之下,腎功能維持穩定,暫時免於洗腎之苦。
 
        糖尿病腎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慢性併發症,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統計,新發生的洗腎病患,有近四成是肇因於糖尿病腎病變,糖尿病是造成洗腎最常見原因。糖尿病併發症還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如:中風、急性心肌梗塞、週邊動脈疾病;也會導致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等疾病。糖尿病患者也常合併有高血壓、高尿酸血症、高血脂症及肥胖。
 
        血糖控制不良是造成糖尿病腎病變的最重要因素。糖尿病腎病變臨床上常會有持續性蛋白尿、血壓升高及視網膜病變;病生理變化包括腎臟肥大、腎血流量增加及腎臟的型態學變化,包括:腎絲球基底膜增厚、腎絲球內基質增生,最終導致腎絲球硬化,而造成不可逆的腎功能惡化。持續性的微量蛋白尿為糖尿病腎病變的早期徵兆,因此糖尿病患者每年應定期接受尿液微量白蛋白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變,進而早期治療。
 
        延緩及避免糖尿病腎病變的關鍵即是控制血壓及血糖,血糖控制的目標是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0%;選用血糖藥時應考慮腎功能;若腎功能較差時,從腎臟代謝的藥就要盡量避免,藥物劑量也需要做適度調整。若服用血糖藥而血糖仍控制不好,則應考慮施打胰島素。務必將血糖控制在目標值。
 
        良好的控制血壓可延緩腎功能惡化。血壓控制的目標值是血壓小於130/80毫米汞柱,若合併有蛋白尿則血壓更應控制小於125/75毫米汞柱。降血壓藥物的首選是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或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此類藥物可以降低蛋白尿並對腎臟有保護效果。除了血壓及血糖控制,血脂肪控制、減重、戒煙、規律的飲食及運動,皆有助於糖尿病腎病變的控制及延緩。若有下肢水腫情形則應抬高下肢,少鹽、減少水分攝取及適度使用利尿劑。








回首頁 | 病床動態 | 認識大順 | 掛號服務 | 科別介紹 | 病患須知 | 社會工作服務 | 衛教天地 | 表單下載 | 相關問題
大順醫院院址:364 苗栗縣大湖鄉明湖村13鄰中山路71號  電話:037-997666(總機)
大順復健中心:分機57030      大順病房:  分機57050         大順洗腎中心:分機57065